财新传媒


能源紊乱,还是有序?

2021年10月28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何全球同时出现能源价格攀升甚至短缺危机?各自短缺的偶然现象背后,是否有着共同的必然诱因?这究竟是周期性供需矛盾引发的短期问题,还是具有长期的持续性特征?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幸福的家庭各个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总量来看,世界并不缺能源,但为何近期全球同时出现能源价格攀升甚至短缺危机?各自短缺的偶然事件背后,是否有着共同的必然诱因?究竟是周期性供需矛盾引发的短期问题,还是具有长期的持续性特征?诸如此类问题,正是各界担心经济可能出现滞胀的根本缘由。

一、能源紧张从何而来?

  当下全球能源紧张固然受疫后经济恢复等特殊因素的影响,但能源转型及其脆弱性也是不争的事实。全球能源加速转型,传统能源的融资规模自2015年后趋势性下滑,且融资成本持续高于清洁能源。但可再生能源受制于储能技术且稳定性不够。去年以来拉尼娜天气加剧冷冬用暖需求,并引致干旱影响水力发电等。一旦受到天气等扰动,石化能源就显得供应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