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明年的通胀,会否重复今年的故事

2021年11月22日 16:07
2022年中国通胀的趋势比较明朗:PPI与CPI剪刀差缩窄,PPI同比向下,CPI同比向上。市场对于美国通胀存在一定分歧,我们倾向于认为是暂时性通胀,2022年美国通胀将有所缓解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今年主要经济指标尤其是通胀持续超预期,供给收缩深刻影响了经济增长、物价和资本市场走势,同时一度引发了市场对“滞胀”风险的担心,有必要复盘2021并展望2022年通胀将如何表现以及如何影响资产价格。

  通胀是2021年中国与海外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的关键线索。中国PPI同比持续飙升,CPI同比相对低迷,PPI与CPI剪刀差屡创新高;美国PPI和CPI不断上涨,核心PCE同比远超2%的通胀目标。资本市场也深受影响,一季度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升,2月美股和A股大幅调整,前三季度大宗商品价格一路走高,一季度和6月以来美元指数明显走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