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反垄断:演变与启示

2021年11月25日 10:44
为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挑战,美国反垄断执法活动有四个可能的发展方向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反垄断活动逐渐增多。回顾过往,美国反垄断理论与实践经历了哪些演变?对被反垄断的企业产生了什么影响?数字经济时代的反垄断面临哪些挑战?

  美国的反垄断活动,具有比较明显的周期性。第一次反垄断集中于1900-1920年,第二次集中于1960-1980年,中间间隔了约60年。而这一次拜登政府主导的反垄断活动的回归,距离上一次的反垄断集中期也过去了约60年。

  从反垄断理论的历史来看,美国经历了布兰迪斯主义、哈佛学派、芝加哥学派、后芝加哥学派、新布兰迪斯主义的轮回,每一次理论的发展都和反垄断目标的调整有关。布兰迪斯主义重视市场结构集中对民主政治的影响,哈佛学派强调市场结构集中会损害市场效率,两者都认为反垄断应该关注市场结构。而芝加哥学派认为市场集中并不一定损害市场效率,反垄断不应该关注市场结构,而应该以提高效率为目标。后芝加哥学派进一步强调反垄断应该以提高消费者福利作为目标。近几年兴起的新布兰迪斯主义再次强调市场结构在反垄断中的重要性,是美国反垄断理论的轮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