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病毒的资产“压力测试”

2021年11月29日 10:08
Omicron是一个很好的测试,它在帮助我们识别哪些资产的价格比较脆弱、哪些比较稳定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引起了广泛的担忧。

  南非在11月24日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了新冠病毒的一种新型变异毒株,此前这种毒株在博茨瓦纳被首次发现、被称为B.1.1.529变异病毒株。世界卫生组织于11月26日将此毒株提升为值得关切的变异病毒株(SARS-COV-2 Variant of Concern)并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

  根据世卫组织公报,Omicron可能具有更高的传染性、并且可能会影响到现有疫苗的效力,非洲以外,英国、德国、意大利、以色列均发现了相关病例。因此,这一毒株引发了市场的广泛担忧,金融市场出现一定震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