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汇率影响

2021年12月10日 08:00
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明确了6.35是人民币汇率短期的重要点位,受政策影响,人民币汇率或短期回落
通过经验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在过去3次外汇准备金率调升前,人民币汇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走升。因此,我们认为提高外汇准备金率是央行应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环境的宏观审慎工具之一。图/人民视觉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12月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为今年5月31日宣布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以来的第二次。央行宣布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38关口,连破4大关口,短线跌幅达350个基点。

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人民币汇率的单边波动倾向

  通过经验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在过去3次外汇准备金率调升前,人民币汇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走升。因此,我们认为提高外汇准备金率是央行应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环境的宏观审慎工具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