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月经济数据喜忧参半,需财政发力

2021年12月15日 21:37
比较令人担忧的是,年轻人就业压力继续上升,同时基建投资超预期回落,需要财政政策发力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11月数据可谓喜忧参半。比较好的一方面是房地产投资跌幅收窄,近期稳地产的政策初见成效,同时供给约束减弱,高新技术行业继续表现亮眼,支撑制造业投资向好。消费受到疫情扰动和“双十一”活动前移影响而增速回落,不过“学习效应”可能缓解疫情对消费的压制。比较令人担忧的是,年轻人就业压力继续上升,同时基建投资超预期回落,需要财政政策发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部署了2022年的就业优先政策,在“六保”中突出“三保”,一方面仍需财政政策发力,另一方面也需要适度纠偏一些具有收缩效应的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重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近期多个部委与省份纷纷表示将落实稳增长政策,接下来我们将可能看到政策力度加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