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进一步降准降息可期

2021年12月21日 09:03
LPR调降开启降息周期,“宽财政”或有掣肘,更需“松货币”发力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在12月20日本年最后一次LPR报价中,1年期LPR下调5bp至3.80%;5年期维持不变在4.65%。近期“松货币”组合拳频出,12月6日全面降准(50bp)、12月7日结构降息(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25bp),而LPR利率再度下调,是“松货币”的进一步深化。

如何看待MLF不降,而LPR下调?

  MLF是银行资金边际成本的代表,LPR是银行的贷款定价参考利率,LPR改革即旨在让银行在MLF利率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资金成本、风险溢价等因素报出LPR。自2019年8月LPR改革以来,除了前两次(2019年8月与9月)由于历史LPR和MLF的利差修正出现了前者降了6bp和5bp而后者未降之外,此后三次(2019年11月、2020年2月和4月),均是MLF和LPR利率同降,利差保持在90bp。但MLF仅是银行资金成本的一部分,从银行的负债构成来看,对央行负债仅占3.5%,存款占60%,同业负债占11%。尽管MLF利率未降,但6月以来一系列松货币和改革措施汇总,负债成本的节约或为1年期LPR下调5bp的步长留出了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