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地方两会看稳增长

2022年01月24日 12:06
2022年各地目标加权总计全年GDP目标大概落于5%至5.5%区间内,而非5%左右。各地两会的首要发展任务聚焦于稳增长、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调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截至1月23日,除天津外其余30个省市陆续召开了地方两会。相较2021年,2022年各地目标加权总计:GDP下调0.7pct,固投上调0.1pct,社零下调0.3pct,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调0.5pct,全年GDP目标大概落于5%至5.5%区间内,而非5%左右。各地两会的首要发展任务聚焦于稳增长、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调,固定资产投资是稳增长的首要抓手,消费具体抓手是稳定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绿色新型消费。

  一、量化地方两会:GDP下调0.7pct,固投上调0.1pct,社零下调0.3pct,财政收入上调0.5pct

  截至1月23日,除天津外其余30个省市陆续召开了地方两会。我们根据各地GDP、社零、固投和财政收入占到全国的权重,计算得到2022年较2021年经济工作目标的加权变化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