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区域失衡(上):资金往哪里流淌

2022年01月26日 11:09
中国资金流向在省区层面呈现出明显的分化现象,并且这一分化趋势还在持续加剧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通过对2010年以来,中国内地31个省区信贷融资、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的梳理分析,可以发现,在以上3个主要融资渠道视角下,中国资金流向在省区层面呈现出明显的分化现象。总体而言,江苏、浙江等东部沿海省区的融资明显好于四川等中部区域、新疆等西部区域和辽宁等东北区域,在东部沿海省区中,浙江等南方区域明显好于河北等北方区域,并且这一分化趋势还在持续加剧。

一、信贷融资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分化

  信贷融资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分化特征,并且近年来区域分化呈现加剧态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