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国两会前瞻:来自地方两会的视角

2022年02月28日 15:20
预计两会经济目标为区间提法“5%-5.5%”。一方面,5%体现底线思维,给不可预测的外生冲击留出空间;另一方面,5.5%提振实体经济对经济增长的信心
2022年3月4日至3月5日,全国两会即将召开,通过系统分析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提出了全国两会可能设定的经济增速、投资、消费、就业等核心指标,展望了宏观调控基调和重点任务方向。图/人民视觉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2022年3月4日至3月5日,全国两会即将召开,通过系统分析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提出了全国两会可能设定的经济增速、投资、消费、就业等核心指标,展望了宏观调控基调和重点任务方向。

  GDP目标:“5%-5.5%”,5%体现底线思维,5.5%提振预期。经济承压时,两会对于经济目标多为“以上”或区间提法。我们预计,两会经济目标为区间提法“5%-5.5%”。一方面,5%体现底线思维,给不可预测的外生冲击留出空间;另一方面,5.5%提振实体经济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参考地方两会,2022年各地GDP增速目标合计较2021年回落0.7个百分点,照此估算,全国目标大概率从6%回落到5.3%左右。此外,今年面临较大就业压力,“5.5%”的高水平目标也是解决就业压力的内在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