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从“德式套餐”到“日式套餐”

2022年02月07日 10:50
“日式套餐”菜式品种多,但是每个菜式量都不会很大,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在政策力度足够的情况下,总量上也可以达到类似“德式套餐”的促增长效果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稳增长”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主题。但由于中国经济动能的结构性变化,稳增长的发力点也出现了切换,从原来主要靠“基建+地产”转变成“基建+地产+创新(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制造业升级)”等多元模式。在新一轮的稳增长“套餐”当中,货币政策与监管仍然重要,但是(准)财政政策的重要性相对提升。我们也要注意货币、财政与监管政策的跷跷板作用,如果某个政策掣肘比较大,其他稳增长政策的力度必须更大才能实现预定的增长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