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美股下跌的宏观逻辑

2022年01月24日 09:21
美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较小,但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出现金融危机的概率在上升
2022年美股迎来“开门黑”,年初以来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12%。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2022年美股迎来“开门黑”,年初以来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12%。大涨两年后美股为何剧烈调整?对宏观经济前景有何含义?我们的结论是:

  1)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本轮股价上涨更多是一种货币现象。无论美国居民财富增值,还是企业盈利创新高,本质上都是货币扩张的结果。

  2) 迫于通胀压力,美联储不得不加快紧缩,这已然形成了“急刹车”局面。美股下跌是市场对美联储政策急转弯及其潜在影响的膝跳反应。

  3) 同样迫于通胀压力,美联储在紧缩方向上已无路可退,短期内很难重回宽松。这意味着“美联储看跌期权”(Fed put)不会很快出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