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宽财政已起步,稳信贷待见效

2022年01月13日 09:17
如果当前的政策力度不足以支持信贷增速企稳回升,同时考虑到从信贷投放加速到经济回暖还存在一定的滞后,一季度仍然是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最合适的窗口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2021年12月新增社融低于预期,新增信贷仍然乏力。12月新增社融2.37万亿元,低于万得一致预期2.43万亿元,同比多增6500亿元,主要受政府债发行推动:12月政府债净融资1.17万亿元,较2020年同期上升4600亿元。12月新增信贷1.1万亿元,仍然比较疲弱,低于万得一致预期1.2万亿元,也低于2020年12月的1.26万亿元以及2019年12月的1.14万亿元。社融同比增速从11月的10.1%略微回升至12月的10.3%,跟我们预期的一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