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意外走弱的逻辑

2022年01月14日 13:51
在加息预期升温的带动下,美元不涨反跌,并接连向下破位。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货币政策分化逻辑“带不动”美元了呢?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元指数破位下行。

  新年伊始,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带动了美国国债利率的上行,但与利率的一路上行不同,美元的涨势仅维持了不到2天的时间。在超预期鹰派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元便开始了逐步回落的过程。在12日晚间美国CPI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更是连续下破数个关键技术关口,自2021年11月中旬以来首次跌破95大关。95.2一线被击穿意味着美元指数有一定概率结束2021年6月以来的中期上行趋势。

  加息预期如期发酵,但美元不升反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