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惧PMI的短期下行

2022年02月07日 14:11
季节性因素是1月PMI回落的主因之一;内需疲软成为经济主要矛盾点;在政策持续发力下,市场预期好转,成本压力略有回升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1月以来,政策信号频出,政策底已经十分夯实。比如以降息为标志,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趋势已经是一张明牌;比如wind数据显示1月政府专项债的发行规模已经超过4800亿元;再比如地方两会之后,各地设定的2022年GDP增速目标均比较积极,除北京外,目前已公布数据的29个省或直辖市均将GDP增速设定在5.5%及以上水平。

  在政策稳步发力的时候,市场开始关心经济底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到来。但是1-2月份又进入了传统的经济数据空窗期,市场只能够通过一些高频数据或者间接数据一窥2022年初的经济成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