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奥密克戎对亚洲经济的影响

2022年02月23日 10:45
零售、生产和GDP等经济数据都说明,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逐渐减弱,奥密克戎可能仅会令亚洲GDP增长轻微下滑大约0.1%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随着奥密克戎席卷亚洲,多个国家不得不采取出行限制措施以遏制病毒的扩散。经济重启被按下暂停键,导致复苏延迟,并且令股价承压。尽管疫情仍在持续,但在周期中段复苏的背景下,亚洲经济可望实现接近趋势水平的增长率,股市也会在2022年取得强劲表现。

  零售、生产和GDP等经济数据都说明,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逐渐减弱。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疫苗接种率提高,同时政府开始将大流行视为局部流行。虽然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仍延续动态清零政策,而东南亚国家的立场则日益放松。

亚洲增长势头完好

  奥密克戎可能仅会令亚洲GDP增长轻微下滑(大约0.1%),受打击最重的是对病毒容忍度最低的国家。东盟方面,新加坡经济复苏可能处于领先地位,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紧随其后。菲律宾实施了新的出行限制,尽管力度比以前较轻,但该国经济复苏可能会推迟到 2022年二季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