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市场的希望在哪

2022年04月21日 11:15
迄今为止在美国看到的情况可以描述成“需求阻碍”和“需求延迟”的结合,而非“需求破坏”
克里斯蒂娜·霍珀
克里斯蒂娜·霍珀(Kristina Hooper),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加入景顺前,于安联投资担任美国投资策略师。她亦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瑞银集团和MetLife分别担任多个不同职位;拥有认可财务策划师(CFP®)、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CAIA),、注册投资管理分析师(CIMA®)和特许财务顾问(ChFC)的专业资格。

全球收益率“融涨”

  发达市场政府债券收益率不断攀升,尤其是长期债券。近日美联储的鹰派言论,尤其是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的讲话和上周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会议纪要,是造成这一影响的关键。

  希望在哪?在我看来,美联储的言论已然导致金融环境收紧,这一事实带来的希望是:美联储(或许还有其他央行)可能不需要如市场预期那样收紧。近期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成为市场焦点,而美联储已扭转部分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暂时倒挂现象,将可能有助于缓解部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在本文撰稿时已扭转倒挂,实际为25个基点)。

欧洲的未来

  考虑到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已成为欧洲的“实际”领导人,欧洲的未来将部分取决于正在举行的法国总统大选。上周,法国和德国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息差扩大,法国政府借贷成本增加表明市场担忧领导层可能发生变化。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影响,另一位持亲普京立场的候选人的民调受欢迎程度受到负面影响,从而带动勒庞(Marine Le Pen)的民调支持率上升。此外,勒庞还能够专注于通胀等国内问题,而这是法国许多心怀不满的选民最关切的事情。传统观点认为,马克龙应会以微弱优势胜出,但我预计,这段时间内,息差会扩大,波动性会增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