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加制度供给、促进新型就业:用改革方法解决问题

2022年05月24日 09:56
当前的纾困政策呈现多点、频繁、力弱的特点,各个部门、各地方频繁推出纾困政策,但多数政策随时间推移而效用衰减。如何以纾困推动改革进程,以制度化的方式增加就业、降低税负、促进投资,才是根本之策
唐大杰
微观治库创始人、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今年中国经济压力持续增加,突出表现为新增就业大幅减少,非公部门的投资显著下降。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0.3个百分点至6.1%,创2020年3月以来新高。其中,16岁—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录得18.2%,创有历史数据以来最高,并远超欧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速与国家投资的增速差距进一步拉大。民间投资进一步萎缩。2022年一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4%,再度落后于全国增速(9.3%),民间投资热情在今年一季度明显减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