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理财子与公募基金,谁是资管江湖“一哥”

2022年06月07日 14:14
一个是擅守的盾,一个是擅攻的矛,两者无疑是资管版图中最重要的两股力量
杨峻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经济学硕士。曾任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总行授信审批部(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近年来致力于金融科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著书有《一面成熟,一面天真—— 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及《资管新时代——投资者适当性理论与实践》。

  2019年5月24日,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获准开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新的参与者,正式登上了中国资管行业的大舞台。眨眼三年已过,全市场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经获准开业27家。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部分头部城商行的子公司,大多都已获准开业。借助母行的资源倾斜和产品平移,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规模迅猛增加,从2019年底的0.8万亿增加至2021年底的17.19万亿,已占据银行理财市场的59%。

  银行理财子与公募基金,虽然产品的外在形态已经差异不大,但两者从管理文化、客户预期、产品结构、投资范围,到公司治理、股东支持、销售渠道等方面,又存在着显著不同。银行理财子虽然含着金钥匙出生,但也不得不带着脚镣跳舞。如何在与公募基金的直面竞争中,探索出适合自身的差异化路线,是银行理财子当下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