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固定收益产品,真的收益固定吗

2022年02月21日 15:39
“确定的高收益”产品已不复存在,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风险预期必须调整过来。同时,投资者必须清醒认识到投资是极其困难的
杨峻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经济学硕士。曾任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总行授信审批部(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近年来致力于金融科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著书有《一面成熟,一面天真—— 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及《资管新时代——投资者适当性理论与实践》。

  近年,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发展迅猛,成为了满足投资者稳健理财需求的利器,甚至被贴上“银行理财替代”的标签。但不少投资者从字面上理解,觉得既然产品类型叫“固定收益类”,那就代表不仅能保本,且收益是提前约定好的固定数值。

  这其实是个巨大的误解。与之前刚性兑付的银行理财等资金池产品相比,当前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收益确定性,已发生了本质的改变;对于“固收+”产品而言,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也不代表必然能比纯固定收益产品获取更高的收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