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财富管理发展的三个阶段

2021年11月22日 11:09
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非货及权益基金销售的排名,排名靠前的银行增速明显放缓甚至负增长,而互联网销售平台保持快速增长
杨峻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经济学硕士。曾任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总行授信审批部(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近年来致力于金融科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著书有《一面成熟,一面天真—— 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及《资管新时代——投资者适当性理论与实践》。

  【财新网】

一、中国财富管理的未来是星辰大海

  从增长趋势来看,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潜力巨大。2020年,中国居民个人金融资产为205万亿元。根据麦肯锡预测,2025年这个数字将达到332万亿元。扣除现金和存款配置后,剩下部分占比从2015年的48%提升到2020年的51%。虽然只有3个百分点的提升,但数量巨大,从56万亿元增长到105万亿元;2025年预测该数字更将达到近180万亿元。

  从增长的驱动因素来说,居民的收入增长是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的巨大来源和支撑。对房地产增值预期的改变以及存款利率的不断下行,也让居民的非现金和存款配置需求不断提升。更重要的是,资管新规到今年过渡期就完全结束。资管产品去“刚兑”、转型净值化的过程虽然痛苦,但市场已经逐渐接受。而在非“刚兑”的时代,老百姓对于寻求财富管理专业帮助的需求有很大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