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招行平安“自我革命”,看银行基金代销危与机

2021年09月06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行的基金代销需要一场触及灵魂深处的革命。“以客户为中心”,从卖方向买方服务转型,拥抱净值型产品,探索以顺人性的方式解决反人性难题,是互联网三方平台这些举措的“神”
杨峻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经济学硕士。曾任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总行授信审批部(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近年来致力于金融科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著书有《一面成熟,一面天真—— 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及《资管新时代——投资者适当性理论与实践》。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峻)近日,证监会易会满主席在基金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最近四年多来,中国公募基金业成绩可圈可点。截至今年7月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到23.5万亿元,资产规模较2016年底增长1.6倍。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达11.9亿个,权益类基金长期业绩显著超过大盘指数,累计向投资者分红3.3万亿元。

  毫无疑问,公募基金已是目前国内投资人数最多、最“接地气”的资管产品,成为让老百姓享受中国经济增长和优质上市公司发展成果的主要途径。但同时,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仍然普遍存在。这一顽疾凸显了部分基金公司和代销机构,仍未真正转变到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有的机构规模情结浓厚,重营销轻持续服务;有的代销机构和从业人员背离客户利益,诱导“赎旧买新”等不当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