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今后的教育会怎样发展

2022年06月10日 16:03
要想知道我们的教育会怎样发展,就得分析和预测政府的设计,以及家长和市场的应对。产业政策和经济发展对教育的影响是主线
刘劲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曾任教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并获终身教授职称。他在2004-2005期间任长江商学院教授并兼任副院长,此后继续兼任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学者;1998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授课,1999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资本市场、财务会计和股权投资的研究,是在证券分析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和多个国际一级学术刊物的长期审稿人,<<会计研究评论>>编委;曾获2010年长江商学院杰出研究奖、2005年加州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杰出研究奖,以及2007年巴克莱全球投资最佳论文奖。现任多个国内与国际公司的独董及资深顾问。

  教育的对象是孩子,但最操心的是家长、政府和市场。孩子是未来,所以教育是投资——现在投入,五到十年以后才有回报。今天的经济和社会,是过去几十年教育的结果。

  在教育体系中,政府是体系的设定者和操盘手,市场只是辅助,家长却有最终的选择权: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出国还是国内?课外辅导还是兴趣培养?政府在设立教育体系时,通常包含三个目的:一是意识形态的把控;二是建立与产业政策相配套的人才结构;三是进行经济调节,例如降低失业率、促进阶层流动、人口增长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