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线货运,越南的威胁究竟有多大

2022年06月22日 15:36
占据越南出口主导地位的还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高附加值商品上,还远没有对中国构成威胁
章华峰
致远航运洛杉矶总代表。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年加入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 香港,上海等地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销售总经理,大中国区航线总经理。2017年加入海硕集团洛杉矶分公司,管理大洛杉矶地区销售团队。2021年底加入致远航运美国团队。

  本文聚焦越南和中国出口美国的货量和产品构成,通过过去15年来两个国家输美数据的变化,客观分析越南对美贸易的增长以及对中国构成的挑战。

  我选了三个时间节点来分析这个问题。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中国的对外加工贸易和出口达到顶峰。那时去佛山见客户,一天下来衬衫的领子就变黑了。世界工厂的地位无人撼动。当时对美出口基本上没有东南亚国家啥事。2008年这个节点可以理解为中国加工贸易的顶点,而对越南来说,那是个很不起眼的起点。第二个节点是2017年,就是在特朗普开始征收额外关税前一年。由于国内生产和劳工成本逐年上升,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外迁至东南亚,这时还没有额外关税这个突发的诱因,产业外移已经进行了几年。这段时间可以看作是资本逐利的自然过程,没有外力的冲击。时间来到2022年,经过了4年的关税大战和3年疫情的反复,中越出口到美国又是如何一番景象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