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施瓦布:ESG本身并非目的所在

2022年08月16日 11:05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ESG运动都是迈向正确方向的重要一步,但目的和手段不应混淆。关键在于确定企业宗旨,建立必要的绩效衡量标准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大约三年前,顶级企业领袖开始采纳利益相关者责任理念,开启了新的时代:企业不仅要对股东负责,也要满足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实际上,对一些企业(特别是家族企业)而言,这并不意味着范式转变,因为他们早已认识到股东与其他利益相关者具有密不可分的深刻联系。而另一方面,许多优先考虑短期股东收益的公司开始关注正义的、长期的、可持续的增长。

  三年前的8月19日,约200位首席执行官在商业圆桌会议上签署了《公司宗旨宣言书》,推进了世界经济论坛长期以来所主张的利益相关者理念以及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实践。值此三周年之际,我们有必要审视这一商界的转变如何影响了文化和意识形态的争论,考量相关的批评,并回顾迄今为止所取得的进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