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未能预见高通胀并非失误

2022年08月17日 10:14
回顾疫情后美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会发现美联储紧缩时间偏晚有其合理性,认为美联储存在决策失误有失偏颇
张启迪
张启迪,金融学博士,高级经济师,CFA,《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外审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年初至今,通胀未能如美联储预期出现回落,反而屡创新高。面对不断上升的通胀,2021年11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终于在国会听证会上承认将价格压力描述为“暂时”已不再恰当。为了抑制高通胀,美联储自3月以来不得不快速加息,至2022年7月末已加息4次,累计225bp。美联储激进紧缩引发市场动荡。股票市场方面,2022年3-7月,标准普尔指数累计下跌8.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下跌12.9%,黄金累计下跌8.3%。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美联储今年首次加息后快速上行,从3月14日的2.14%上升至6月14日的3.49%这一阶段性高点,美国国债因此出现明显下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