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涛:人民币快速调整是市场自发纠偏,无须过度恐慌

2022年09月16日 09:33
今年3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快速调整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预计今年四季度仍然是多空交织,但稍微看长一点,特别到年底对明年可能会有新的一些政策展望和新的政策出台,不排除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出现反弹,总体维持双向波动的宽幅震荡走势
从4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两波快速调整,一波是4月底到5月上中旬,第二波是8月中旬以来。图:IC PHOTO
管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学术委员;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员。1992年武汉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毕业后,加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先后在政策研究和统计部门工作,历任综合司副司长,国际收支司副司长、司长。2015年7月正式离职,加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任高级研究员。1998年获日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澳大利亚亚洲奖学金项目资助,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习,获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1-200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货币可兑换、国际收支、汇率政策、国际资本流动等问题研究,撰写大量工作报告和学术论文,参加了1994年以来一系列重大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设计。

一、人民币汇率纠偏如期而至

  1、双向波动是常态,合理均衡是目标

  人民币从2020年6月开始升值,今年是进入升值的第三个年头。特别是去年美元升值,人民币对美元还在升值。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时,大家对人民币看涨情绪比较多,还有人执着地认为今年人民币会破“6”。但是,我去年底在公司年度策略会上,根据央行于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八次工作会议提出的汇率偏离程度同纠偏力量成正比,提示今年要警惕市场政策力量引发的汇率纠偏,特别点出了跌多了会涨,涨多了会跌,没有只跌不涨或者只涨不跌的货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