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全球经济的三大挑战

2022年10月19日 10:30
全球经济是否能克服难关,取决于太多未来不可知的变量,但若从目前的三大挑战切入,至少能借着发展的轨迹,而有预测的脉络依循
刘忆如
刘忆如博士,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

  经过新冠疫情重伤,全球试着回归正常,但究竟不可能是“船过水无痕”。除了气候变迁、高龄化及贫富差距等议题外,当前经济更直接面对许多新的挑战。是否能克服难关,取决于太多未来不可知的变量,但若从目前的三大挑战切入,至少能借着发展的轨迹,而有预测的脉络依循。

  第一个挑战,首推全球的通胀与升息。这一波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之所以难治,主要在于以美国为首的全球央行,先前误判通胀的成因与性质,因此错失抗通胀的黄金时间。三年疫情下来,超级泛滥的钞票发行,透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已将钞票撒向各个角落,埋下通胀的主因。但各国央行却误认通胀仅是供应链瓶颈引发的暂时现象,直到今年供应链瓶颈改善后通胀仍不降反增,才终于认清事实。但现在,不论升息或缩表的货币紧缩政策,究竟都已开始得太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