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强势的影响

2022年11月15日 13:10
美元在2022年和过往年度显著升值背后的原因在短期内不太可能逆转,将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不对称的影响,全球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放缓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

Franklin Resources, Inc.是一家全球性的投资管理机构,以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名义运营,提供全球和国内投资管理解决方案,总部设在加州圣马提奥,拥有逾60年的投资经验。

本专栏由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团队成员共同提供稿件。

  美元11年来处于强势,美元指数亦升至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位。汇率的长期趋势一般反映了经济增速和资本回报率之间的持续差异。许多资金流入美股,而美股自2009年一直跑赢其已发展和新兴市场竞争对手。利率差异也利于美元,即便在长期低息期间和全球金融危机后的量化宽松。随着联储局在2008年后尽量压低利息,欧洲和日本更甚将政策利率和债券收益率降至零以下。利率差异拓宽了美元的走向,使美元在2022年更强势。美元也获益于其“石油货币”的地位,与严重依赖能源进口的欧元区、日本或中国相比,美国在本世纪已实现自给自足。高油价对贸易逆差的影响在美国有显著的改善,因为与许多仍依靠进口的新兴市场相比,美国对进口产品的依赖较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