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碳关税”谈判收官,谜底部分揭晓

2022年12月14日 11:17
谈判敲定了CBAM的几个重要细节——生效时间、产品范围和排放范围,但是还有几个问题尚未确定——如过渡期截止日和免费配额的退出时间表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7日,德国路德维希港,巴斯夫化工厂。图:Michael Probst/视觉中国
吴必轩
海华永泰(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法学博士,中国和美国纽约州律师资格,专注研究气候措施与国际贸易规则的交叉领域。

  从2022年12月12日晚到13日晨,经过10个小时的通宵谈判,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通过第四次“三方协商”就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未决的几个关键问题达成了临时协议。谈判敲定了CBAM的几个重要细节——生效时间、产品范围和排放范围。但是还有几个问题尚未确定——如过渡期截止日和免费配额的退出时间表。剩下的问题将在本周五(12月16日)进行的关于改革欧盟碳市场(EU ETS)的三方协商中得出答案。

  谈判结束后,欧洲议会发布了新闻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