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美国通胀会快速回落吗

2022年12月28日 10:52
对于美联储而言,外部风险并不可控,就内部风险而言,2023年就业市场和通胀预期将是关键胜负手,一旦出现明显松动,或许意味着“更高更久”的加息也将步入尾声
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一名女子在一家商店购买食品。目前来看,市场对明年通胀的一致预期中,蕴含了通胀的大幅下行,包括美联储在12月份给出的前瞻指引中,也指示美联储官员对通胀降温的预期。图:Olivier Douliery/视觉中国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预测通胀是否有意义

  12月份CPI的超预期下行和议息会议上的加息放缓,使得市场交易明年衰退以及降息的预期越发强烈,10年期美债利率较11月高点一度最大下行80BP。然而,如果我们回顾12月份鲍威尔在议息会议上的表态,不难发现,美联储维持了过往几次议息会议的一贯论调,70年代大通胀时期的“惨痛教训”告诫美联储不要过早进入降息周期,这显然与市场交易的逻辑有所违背,那么市场目前的交易逻辑是否空穴来风呢?

  目前来看,市场对明年通胀的一致预期中,蕴含了通胀的大幅下行,包括美联储在12月份给出的前瞻指引中,也指示美联储官员对通胀降温的预期。然而,历史上来看,美联储的前瞻指引或是市场的一致预期并不准确,那么预测通胀是否还有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