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有能力“哄抬物价”?

2022年12月30日 17:06
价格就像温度计读数,是环境温度的客观呈现,高温绝非温度计的“阴谋”,试图通过人为控制温度计读数的方式,改变客观存在的环境温度,才是“不理性”的
2022年12月11日,福州,市民使用血氧仪监测血氧饱和度。疫情暴发,导致药品和血氧仪等相关商品价格上升,有人认为是商家在借机“哄抬物价”,“发国难财”。图:视觉中国

  疫情暴发,导致药品和血氧仪等相关商品价格上升,有人认为是商家在借机“哄抬物价”,“发国难财”。

  民众的情绪可以理解,谁都不希望在最需要某种(特别是与生命健康相关的)商品时,却要付出比平时更高的代价。

  舆论汹汹,部分媒体刊发文章,称要警惕血氧仪的“非理性”涨价。

  政府相关部门也一如既往,准备对这种现象进行干预,某地市场监督局称,已对血氧仪价格上升一事“介入调查”。

  此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经发布了《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规范涉疫物资网络交易秩序工作提示》、《关于督促防疫用品和民生用品生产销售企业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提示》等文件,明确提出不得哄抬价格,不得串通涨价等“九不得”法律红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