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1看波段

2011年01月17日 13:3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很难是一个单边上涨的牛市,一季度、四季度的表现将好于二季度、三季度

  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出现分化。在巨大流动性的推动下,新兴经济体在经历V型复苏后,重新进入到经济危机之前的增长轨道之中;而同样在巨大流动性的推动下,成熟经济体复苏势头开始放缓,不得不借助更加宽松的流动性进一步刺激。同时,新兴经济体2010年普遍承受着较高的通胀压力。

  中国经济的表现与新兴经济体的其他国家相似。一方面,经济保持较快增速;另一方面,受低端劳动力短缺和食品周期双重叠加的影响,过剩的流动性推动通胀在年末加速上升。通胀已经成为影响2011年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向的关键性问题。预计管理层2011年将不得不采取加息、收紧信贷规模等多种方式抑制通胀,这些政策同时也会抑制实体经济中的总需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善文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