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机倒逼中国财金体制改革

2011年08月25日 17:57 来源于 财新网
担忧二次衰退有些过度,中国正好可以抓住危中之机,倒逼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地方政府以股市减持方式化解债务危机,适时鼓励地方政府自主发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自本月初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美国国债评级以来,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环境恶化,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日益加大,全球金融市场接连遭受重创。中国同样未能独善其身,在经历了前两年政府支出大规模扩张刺激经济之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也有所探头。

  城投债一度遭到抛售、财政部代发的地方政府债券流标等事件,都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地方政府偿债能力的担忧。另外,紧缩的调控政策基调不变,通胀与房价拐点何时出现,便成为市场判断宏观政策是否会有所调整的重要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