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佛笔记174】经济学博士的苦恼——博弈论专家鲁本斯登的建议

2012年03月15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是一段关于写毕业论文、找工作等博士生最感兴趣的话题的精彩对话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晋)2011年10月28日在纽约大学研究生组织的活动中(happy hour),著名以色列经济学家鲁本斯登(Ariel Rubinstein)与经济学博士生有一段非常有趣、且意义深远的对话,值得分享。

  鲁本斯登是特拉维夫大学经济学教授,在纽约大学兼职,主讲博弈论。他生于1951年耶路撒冷,1972年入希伯来大学主修数学和经济学,并在这两个领域里获硕士学位,1979年获经济学博士。他在博弈论方面贡献突出,包括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讨价还价理论中的完全均衡(perfect equilibrium in a bargaining model)。 他与Martin J. Osborne合著的博弈论教科书《博弈论课程》(A Course in Game Theory)成为被引用最多的教科书之一,广受欢迎。

  鲁本斯登的这段对话都是关于写毕业论文、找工作等博士生最感兴趣的话题。 他的回答清新脱俗、大胆开放,而且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详述如下。

  问:我急死了,博士论文到现在还没有任何主意。我该怎么办呢?

  答:我先说说你不该做什么吧。不要过多地参加系里组织的、你自己领域里的研讨会。否则你只会在已有的文献上增加一点自己的评论,而那些已有文献的绝大部分也是一些人对他们以前的文献的评论,而以前的文献又是对更早的文献的评论,而那些文献本身就是一些无关紧要的评头论足。

  如果你想有一个真正好的论文思想,就看看你生活的世界吧,或者旁听一些与你的领域完全不同的课程。我的一些论文思想就是我在旁听法学院课程时想起的,例如我在1979年发表的有关主人-代理问题的论文。

  问:我试着在家里的办公室、系里的办公室、图书馆里思考,但无论在哪里思考,我都找不到灵感。我应该去哪里才能找到真正的灵感,而不让那些庞杂繁琐、其实又微不足道的电子邮件消磨我的时间呢?

  答:咖啡馆是个好地方,到处都有,随便进,而且一些咖啡馆还允许免费添加第二杯或第三杯咖啡。

  比咖啡馆更好的地方是以色列军队。义务为以色列军队服兵役几周后,你就会发现,你与世隔绝,一天24小时都可以用来思考,没有任何打扰,而且军队伙食非常好,你不用为任何事操心。这是创新思考的绝佳环境。我在1982年发表的关于讨价还价理论的论文就是这样写出来的。

  问:找工作面试的时候,你建议我怎样穿衣服?

  答:我当然是回答这个问题最好的人选。我从不为任何讲课而穿西服、打领带。 我觉得面试穿T-shirt和牛仔裤就是最佳策略。为什么呢?

  如果你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任何大学如果因为你穿着随便而不雇用你,那么这样的大学根本就不配拥有你这样优秀的人才。如果你是一个人云亦云的凡人,那么有很多和你一样的候选人在等着面试,穿着随便至少让你与众不同,吸引眼球,让雇人的一方思考你的价值。

  问:我的论文已经有30页了。我知道里面有些部分我重复了几次,有些证明没有必要那么长。对有些问题,我增加了对复杂情景的分析。可是我的博导仍然认为,我的这些内容还不够作一个注脚。我的论文到底应该有多长?

  答:如果你没什么有价值的思想,那么你至少应该写60页,而且单行排版。反正也没人会读你的论文,你就让你的论文看起来像专业杂志里发表的论文一样长,至少有个可能会发表的架势。

  如果你真的有突破性思想,那么你就把论文控制在15页以内,双行排版。我还没见过任何经济论文不能把有价值的东西在15页以内表达得清晰完整。你的论文也是一样。

  不错,经济论文都很长;几乎所有的论文都非常枯燥乏味。谁能在读了50页的计量学论文之后,还能保持神经正常呢?所以写短论文就是对世界的贡献--仅仅描述新的思想,不用重复旧的东西,确保你的证明和推理简洁得不能再简洁,而且语言尽量优雅。

  问:我的论文刚刚被专业期刊退回来。我该怎么办?

  答:我有很多类似经验,很理解你现在的心情,所以有三点建议。1)不要读评委的意见,那些意见只能使你更加失望气馁。2)我的指导思想是:没有经历过退稿的论文不应该被发表。请注意:这并不等于说,所有被退稿的论文都应该被发表。3)如果评委意见真的很愚蠢,那么请你效仿我,把那些愚蠢的退稿理由放在个人网页上,公之于众。

  问:现在是成为经济学家的好时候吗?

  答:正是。经济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糟糕。这对全人类来说是不幸的,但对你个人来说是非常幸运的。这意味着你更有可能做出更大的贡献。

  问:你对经济学博士生到底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建议?

  答:我以上所说的每一件事都是严肃认真的。最后让我再加上一条。

  记住:你是地球上最有特权的人之一。这个社会给了你如此美好的机会: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而且以你的方式做这些事--思考任何问题,自由发表任何看法,还会有不错的经济回报。这些特权不是你天生就应该有的,不是白来的。 能有这样好的机会,我们非常、非常的幸运。我们欠这个社会的,我们应该真正回报这个社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晋

自2014年初成为哈佛亚洲中心报告员,负责报道“中国面临的关键问题”讲座系列及其他亚洲中心讲座;2015年7月成为哈佛费正清中心关联研究员。从2005年到2013年,为财新传媒(原《财经》杂志)驻波士顿特约记者,《哈佛笔记》专栏作者。2002年于哈佛大学获亚洲研究硕士(MA),1997年于波士顿学院获商业管理硕士(MBA)。研究领域主要涉及经济、社会问题及公共政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