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国际化

2012年05月10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在于,如何能够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来为实体经济服务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沈联涛)最近,人民币国际化成为热点话题。货币国际化与全球政治经济密切相关。国际货币的历史起源于在国际贸易中使用金、银等金属货币。19世纪,英镑由于钉住黄金而成为储备货币。到了20世纪,美元后来居上,成为主导货币。

  货币国际化并不会让一种货币自动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货币国际化的前提条件是货币发行国要清除一切障碍,从而使得任何人可以在任何市场自由地买卖这种货币。企业可以用这种货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外国和本国政府可以持有以这种货币计价的资产或发行以这种货币计价的债务。换句话说,国内外都可以自由地使用这种货币进行国际贸易和资本账户项下交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联涛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总裁,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

毕业于英国Bristol大学,并获该校颁授经济学一级荣誉学位,1999年被该校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76至1989年曾担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不同职务。

1989-1993年于世界银行任职,担任金融发展部高级经理;1993-1998年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掌管储备管理部及外事经研部;1998年10月至2005年9月连续担任三届香港证券和期货委员会主席;2003年至2005年,担任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