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儒内法

2012年04月13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倾向于中央集权的中国政治文化本质上是“外儒内法”。韩非子的实际影响力首屈一指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联涛)人们普遍认为东亚社会是儒家社会,因此不少论者把东亚经济的成功归功于遵循了儒家价值观。这是对中国古代文化的误解。中国哲学的基础源于《易经》中提到的阴阳两极。《易经》相信世界由阴阳两极所创造。

  在周朝,老子的道家思想成为主流哲学。道家相信道法自然,即阴阳两极中存在中庸之道,只要找到道,即正确的方式,人类、社会与自然就能和谐相处。

  随着周朝封建旧秩序的解体,春秋战国烽火频传。这一时期中国诞生了许多世界级哲学家,例如庄子、墨子和荀子,但是两大主流学派都是从道家衍化而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沈联涛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总裁,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

毕业于英国Bristol大学,并获该校颁授经济学一级荣誉学位,1999年被该校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76至1989年曾担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不同职务。

1989-1993年于世界银行任职,担任金融发展部高级经理;1993-1998年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掌管储备管理部及外事经研部;1998年10月至2005年9月连续担任三届香港证券和期货委员会主席;2003年至2005年,担任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