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戒掉成瘾的政策

2012年09月27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不推出新的财政刺激措施的另一种可能性,是中国决心把经济结构从投资调整到消费,即使这意味着短期的痛苦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玉慈)

  财政宽松与货币宽松

  一如市场所料,美国联储局终于推出了QE3。时间刚刚贴着中国宣布的宏观调控。这两个国家所采取的措施,再次突出了“双速世界”之间的鸿沟。现金充裕的新兴市场如中国,可以采用财政火力对抗经济增长放缓而成熟的市场如美国,虽不至于水深火热,但国库紧缺,必须依靠印钞票以解燃眉之急。

  在理想的世界中,一个国家会同时采用财政和货币措施,以应付经济放缓。货币措施包括降低利率和增加资金供应,可以通过银行体系进行,立竿见影,成效较快。另一方面,财政措施,如减税和增加政府支出,需要更长的时间见效,但影响比较深远。这是因为财政措施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生产力和结构性问题。例如政府可以选择投资于基础设施、教育或医疗保健,这些都可以提高资本和劳动力的生产率。因此,一个国家如果希望解决经济放缓并确保长期增长,就会同时施行货币和财政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吴玉慈

财新网“易气论事”专栏作家。独立评论员,生于香港,拥有十五年金融经验。主要在华尔街工作,也曾任职于伦敦和香港。早年毕业于芝加哥和康乃尔大学,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曾任职于高盛和富达等机构,所分析及管理的范筹涵盖证券和固定收益市场。其研究及文章多涉及宏观和行为经济,散见于全球各地主要媒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