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从东方明珠到黯然失色?

2015年09月25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竞争力继续恶化,香港可能褪色成二线城市,东方之珠的美誉将成为历史的小不点,一刹的光辉
吴玉慈
财新网“易气论事”专栏作家。独立评论员,生于香港,拥有十五年金融经验。主要在华尔街工作,也曾任职于伦敦和香港。早年毕业于芝加哥和康乃尔大学,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曾任职于高盛和富达等机构,所分析及管理的范筹涵盖证券和固定收益市场。其研究及文章多涉及宏观和行为经济,散见于全球各地主要媒体。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玉慈)历史不乏大国和城市的兴衰,有些大都会破败成为废墟,有的则下跌至二线或三线城市,较幸运的则保留过去的文化遗迹成为旅游景点,转型生存或残存。

  这些大都会演变的原因可能源于地理,政治和技术。从地理角度看,意大利水都威尼斯在十二至十五世纪是欧洲最繁华重要的贸易口岸,也是文化、宗教和政治中心。但因地理优势而骆驿不绝的交通也带来迅速蔓延而且致命的腺鼠疫,令水都元气大伤。当以里斯本为枢纽的新海上航线渐为扩展,威尼斯的地缘优势也进一步削弱。从政治角度看,当日本迁都至东京,京都便渐渐失去了它的大都会引力。历次战争也导致叙利亚的古城巴尔米拉成为一片废墟。从技术层面着眼,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虽有历史和地理优势,但迪拜利用科技把沙漠演变成中东和欧亚的交通枢纽,风头尽被盖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