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富强等于国民幸福?

2014年02月08日 09:01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一些国家的领导人都致力追求达致或维持强国地位和财富,一个地方的幸福水平,似乎跟社会的清廉程度更唇齿相依
吴玉慈
财新网“易气论事”专栏作家。独立评论员,生于香港,拥有十五年金融经验。主要在华尔街工作,也曾任职于伦敦和香港。早年毕业于芝加哥和康乃尔大学,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曾任职于高盛和富达等机构,所分析及管理的范筹涵盖证券和固定收益市场。其研究及文章多涉及宏观和行为经济,散见于全球各地主要媒体。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玉慈)在全球激烈竞争的环境下,许多政府都着眼于经济增长和培育其青少年的学术成就。当中包含的假设,是良好的教育可以提高国家的增长潜力。然而,尽管一些国家的领导人都致力追求达致或维持强国地位和财富,一个地方的幸福水平,似乎跟社会的清廉程度更唇齿相依。正如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位列最幸福的国家,也是贪污程度最低的地方,而在学术成绩名列前茅的国度(多位于亚洲),幸福程度却远远落后。

  这情况引发一连串的问题:一个国家或政府究竟在追求什么?而这个目标跟公民的意愿又是否看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