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汉语的国际影响力从哪来

2015年02月26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提升普通话和汉语的国际影响力,要容许和鼓励利用全球通用平台,增加汉语和其他语言的链接,籍此提升汉语的枢纽地位
吴玉慈
财新网“易气论事”专栏作家。独立评论员,生于香港,拥有十五年金融经验。主要在华尔街工作,也曾任职于伦敦和香港。早年毕业于芝加哥和康乃尔大学,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曾任职于高盛和富达等机构,所分析及管理的范筹涵盖证券和固定收益市场。其研究及文章多涉及宏观和行为经济,散见于全球各地主要媒体。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玉慈)普通话是世上最多人使用的语言,英语却毫无疑问是全球最通用的联系管道。我们通常把一种语言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与多少人操用它或与国力--尤其是经济能力--挂钩。

  但一群包括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除了这些因素,一种语言能否联系各地域国界,扮演信息枢纽角色,更能主宰它的国际影响力。

  拥有这一枢纽地位意味深远,同一名物理天才若生于英语国家,或把创新概念以英语传播,他的名声更易上层楼,理念也更容易被广泛认知。中国如果希望提升自身的国际地位及影响力,便需把更多国际信息和知识翻译为汉语,并融入全球化的沟通平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