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竞争:从才能转向体能

2014年06月13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学位和文凭泛滥的时代,主动延长工作时间是力争上游的一个竞争方法。这变相是把竞争从才能扩展至体能,“能者居之”不只是“才能”也是“体能者居之”
吴玉慈
财新网“易气论事”专栏作家。独立评论员,生于香港,拥有十五年金融经验。主要在华尔街工作,也曾任职于伦敦和香港。早年毕业于芝加哥和康乃尔大学,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曾任职于高盛和富达等机构,所分析及管理的范筹涵盖证券和固定收益市场。其研究及文章多涉及宏观和行为经济,散见于全球各地主要媒体。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玉慈)许多国家和政府都重视学生的学术成绩,用以衡量教育和人才培训的成就。理论上,教育可维持或提高其劳动人口的竞争力。然而,尽管技能和培训非常重要,更基本的元素其实是公民的身心状态。在这方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明显存着不少忧患。由于经济全球化,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也趋向白热,其中衍生的一个现象,是很多人或国家的工作时间大幅延长。这对劳动人口的身心健康所造成的影响,令人担忧。肥胖、抑郁和自杀率等,在许多国家都不断上升,而且横跨多个年龄组别。这表明一个国家的劳动人口的最终优势,很可能是最基本、最原始、也往往最被忽略的元素:健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