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体系与顶层设计

2012年11月09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通过试验、适应与演进,中国正摸索一个更高层次的供应链——政治决策供应链,其构建被称为顶层设计

□ 沈联涛 | 文

  最近,经济学家莱琼霍夫德(Axel Leijonhufvud)将市场体系定义为一个合约网络。由于合约之间彼此关联,一份合同的违约可能会影响一系列承诺的兑现,如雪崩一般不断扩大。

  国家的作用正是保护、强制执行并规范这些合约以及相关的财产权利,并适时干预,以防系统性失灵。合约网络界定了市场体系内的正式与非正式规则,同时塑造并约束了个人及社会行为。因此,可以说合约网络是构造人类所有制度的基础材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联涛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总裁,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

毕业于英国Bristol大学,并获该校颁授经济学一级荣誉学位,1999年被该校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76至1989年曾担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不同职务。

1989-1993年于世界银行任职,担任金融发展部高级经理;1993-1998年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掌管储备管理部及外事经研部;1998年10月至2005年9月连续担任三届香港证券和期货委员会主席;2003年至2005年,担任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