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式困境

2012年12月07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除非共和党人吸取大选的教训,转变了基本立场,否则,纵使奥巴马在总统大选中表现优异,他也很难推进新的政治议程
库珀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1958年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1962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从1981年至今任教于哈佛大学经济系。

库珀教授是著名国际经济学专家,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现兼任美国国际经济研究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顾问委员会主席。

  【财新网】(专栏作家 理查德·库珀)奥巴马与拜登赢得大选,获得连任。他们在普选中的得票率为50.3%,其对手罗姆尼、瑞安在普选的得票率为48.1%,另外1.6%的选票投给了少数派候选人。

  根据美国的制度,总统大选的结果并不直接取决于普选结果,而是取决于选举人团的票数。选举人团由538名选举人组成,每人一票,赢得270张选举人票,就可以赢得大选。

  除了缅因州和内布拉斯加州,其他各州在普选中获胜的一方可以赢得该州所有选举人的投票。奥巴马赢得了332张选举人票,扩大了其在普选中的领先优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