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日货币政策走向宽松极限

2012年12月24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欧美前景仍然存在众多不明朗因素的情况下,资金将继续停留在亚洲
陆庭龙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恒生银行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负责协助恒生私人银行开拓中港客户群及信托管理业务,处理客户就各类投资产品的咨询及风险管理。

加入恒生银行前,曾于香港数间国际银行担任如司库等高级职务,善于从宏观及细微的因素中分析投资难题,以达成一个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复杂的财务需要。持有由香港科技大学及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颁发的环球金融理学硕士。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陆庭龙)自民党赢得日本国会选举的大多数议席后,安倍晋三拜相已成定局。这几天媒体报道的焦点全落在安倍晋三如何振兴日本经济的政策上。安倍晋三承认2006年在首相之位时,同意日本央行提高利率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此这次再度拜相的一大目标,是让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紧跟自己的方向。这个方向便是令日元汇价大幅度贬值,制造通胀压力以改变现今通缩的情况。

  因为日本已奉行零利率政策超过10年,尽管存款利息似有若无,但加上物价通缩的影响,日元在本土的购买力还是可以保存的。日本国民心甘情愿地购买日本政府债券,融资日本庞大的公共财赤。日本的民间储蓄接近10万亿美元,只要有部份资金被迫流出日本市场而追逐高回报资产,其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冲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