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统治时代的终结——画说金融史(10)

2013年01月23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十七世纪到十九世纪,垄断了贸易权的欧洲公司,经济上叱咤风云自不必说,借此它们又攫取了殖民地的行政权与控制权,变成了国家的唯一代表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公司制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一大杰作。今日世界级公司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它们的强大,常被媒体魔力般渲染。其大者如微软、苹果,一年的生产总值超过了不少中小国家。动辄出手一笔大数投资收购,全球也为之震惊。但是与祖辈相比,今日的公司却是小巫见大巫了。


   在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时代,世界上大片大片的地区实际上是在公司的统治之下。换句话说,从十七世纪到十九世纪,垄断了贸易权的欧洲公司,经济上叱咤风云自不必说,借此它们又攫取了殖民地的行政权与控制权,变成了国家的唯一代表。西方人称这个时代为“商业的英雄时代” (见Stephen Bown 《商业之王者》) 。打天下缺不了组织与实力,在这两方面,公司比军队还要占上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