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会融资规模全解析

2013年03月01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社会融资总量与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的关联性上升,预计2013年社会融资规模将达16.5万亿元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朱海斌)中国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价格工具(利率)和数量型工具(存准率、公开市场操作、贷款增长)。近年来,比银行贷款更全面的概念——社会融资规模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2012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为8.2万亿元(同比增长15%),但社会融资规模创下了15.76万亿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主要以企业债券和信托贷款为主的非银行融资快速增长,有助于推动经济的复苏。进入2013年,社会融资总量将持续保持强劲势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2.54万亿元,再创单月新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