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司法的比例——也谈长春杀婴案

2013年03月07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每一秒钟都上锁的门不是通往生活的门,那是通往监狱的门,它不符合美国人的生活经验,也不符合我们中国人的生活经验
萧瀚_旧
萧瀚,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主授宪政史及社会理论相关领域。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萧瀚)长春杀婴案发生后,有人在微博上转发了一条一个月前纽约发生的类似婴儿随车被盗案,当然结果大不一样。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纽约台和纽约邮报报道,2013年2月5日下午7点左右,27岁的Patrick Julbe 开着一辆2005大切诺基车停在纽约Bronx一家手机店门口,他的情侣Jennifer Rodriguez和7个月大的女儿Ayanna Julbe留在车上。Patrick Julbe在店里举着一款手机请Jennifer看,Jennifer为了看得仔细点,从未熄火的车上下来凑过去看,这时一个窃贼钻进他们的车子将车开走,Patrick撒腿就追,但追不上了,只能报警。后来,窃贼发现了车后座上的孩子,于是两次给911报警,使得警察在轿车失窃后一个小时内、在失窃地点两英里外找到了车和孩子。警察并说孩子的父母不会被控“疏忽”( inattentive)。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