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市是好是坏

2013年03月11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政策市,最大风险是既有政策的改变,投资者如果不能在发生改变之前站在对的一方,那么受到伤害是必然的
陆庭龙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恒生银行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负责协助恒生私人银行开拓中港客户群及信托管理业务,处理客户就各类投资产品的咨询及风险管理。

加入恒生银行前,曾于香港数间国际银行担任如司库等高级职务,善于从宏观及细微的因素中分析投资难题,以达成一个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复杂的财务需要。持有由香港科技大学及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颁发的环球金融理学硕士。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陆庭龙)春节假期后,环球金融市场进入了浮躁不安的阶段,因为无论在美国、日本、中国以及加拿大,投资者面临的决择都是跟随政策走下去还是按兵不动?过去数年,支撑着全球金融资产价格的最主要力量便是各国的政策,不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措施,市场都一概寄以厚望,希望借着政策的影响力搭上顺风车。

  各国央行所推行的量宽货币政策无疑是现今投资市场的基石,随着经济环境毫无实质改善和欧美失业率处于高水平,量宽货币政策衍生出来的流动资金成为各类型资产价格的推手。美国去年9月份和12月份分别推出了购买按揭债券和国库券的QE (Quantative Easing) 政策,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上任后更积极实行日元贬值的货币政策并加大买债的力度。最近英国的制造业数据和消费市场呆滞,英伦银行可能很快便会再度出手,扩大现今3750亿英镑的买债计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