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焰山该不该收过路费

2013年04月07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唐僧师徒采取暴力手段,免费通过火焰山,并把这块土地的拥有者铁扇公主和牛魔王,以非法收取保护费和妨碍公务等罪名双双收监
梁盼
财新网“史说新语”专栏作家。北京农职学院教师,早年爱好文艺,写小说、剧本和文艺评论, 近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研究,以文史写经济,以经济树文史,文章紧扣中国当代的各种经济问题,以古说今,以古讽今 。剧本发烧友,曾创作电视剧、电影和相声等多种类型的剧本。学生时代,就获得过大型戏剧节的原创剧本奖。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盼)唐僧师徒四人来到火焰山的时候,遇到了麻烦,铁扇公主不让他们通过。如果把过火焰山的道路比作一条高速公路,那么这条高速公路的产权无疑归铁扇公主所有。因为,只要是想通过这条路,都必须求助于铁扇公主的芭蕉扇,而这把芭蕉扇属她私人专有,是她的私人财产。

  在当今中国,收费公路的产权因中国土地的公有制而不可能归于某个私人。即便是公有产权的高速公路,在中国都必须收取过路费。更何况,火焰山这条路的产权是属于铁扇公主个人拥有的。正因此,铁扇公主要求唐僧等人交过路费是完全合理合法的,甚至不让他们四个通过,也是铁扇公主本人的权力,别人无权干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